欢迎访问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战疫情线上教学丨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三)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12    来源:    作者:    阅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长春师范大学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做最鲜活的教材,引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大学生思考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歌谣与手指舞教学——徐慧琳,教育学院教师

我叫徐慧琳,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的一名舞蹈教师,本学期主要承担的教学课程是舞蹈与幼儿舞蹈编创。目前进行直播教学班级是18学前教育本科班。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的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网络。

舞蹈艺术学习之初以身体模仿为主,视频呈现出来的是镜面教学,无形中给学习内容增加了难度,加上本科班学生刚刚接触舞蹈课,学习初期很容易出现分不清左右手等系列错误动作。那么选择适合的内容,变学生被动为主动的教学方法成了网络课程的关键,所以我选取了本学期教学内容中儿童舞手指律动部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歌谣,开始了我们网络直播课程的第一课,目的是让学生们更快的适应这种学习方式。

面对疫情,我们虽然去不了医疗前线,但是希望同学们能以舞抗疫,用青年人的热情,将艺术与抗疫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更要安全第一,像学习手指谣唱的那样做到:少出门,多喝水,勤洗手,带口罩,合理安排假期的时间,自律学习,规律休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高级英语》课的家国情怀——王书一,外国语学院教师,本学期主讲《高级英语》课程。

《高级英语》课程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高年级开设专业必修课,是我校“学科育人示范课程”

《高级英语》每篇文章都是围绕着英语国家政治、经济、人文展开的,较少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中国传统美德等内容。这种单一的英语文化和语言输入,不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因此适当融入具有中国特色的授课内容,使学生感受到中国社会的蓬勃发展和中国文化的魅力,能够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

《高级英语》是全英教学,本学期第一课的文章是美国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于上世纪80年代撰写的抨击时任总统里根执政下的美国政府大幅扩张军备,削减社会福利和对“穷人”的不作为。每年学习这篇文章都是在3月份开学初,恰逢中国“两会”召开,我都与同学们一起梳理“两会”的热词,讨论国家改善民生问题的新举措,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世情国情。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的教案也相应做了调整。以疫情为切入点,讲讲我们伟大的人民从苦难中成长,伟大的国家在灾难中砥砺奋进。“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基辛格《论中国》)。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在这紧要关头一批又一批驰援疫区的医务人员奔赴前线,救死扶伤甚至以身殉职,神一般的速度建起“火神山、雷声山”的建造者们日夜酣战、义无反顾。

同学们被图片感动着,令人泪目的抗疫故事,令人动容的英雄壮举,开创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彰显了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接着我为同学们播放了视频资料,“疫情下的美国一线医生抱怨美国目前检测机制”,强烈的对比,为我们的国家自豪,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我们的政府在危难时刻与人民同在,而美国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做了什么,课文的标题正是“不把穷人放心上的若干办法”,对比之下更增强了同学们的制度自信。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成为逆行者,亲临疫区作战,然而疫情当前,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在各自平凡而不可或缺的岗位上坚韧地固守。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抗击疫情的先锋战士,用学习战胜病毒带来的恐慌,用坚守赢得抗击疫情的主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迎接充满生机的春天的到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