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在线教学新思维丨停课不停研

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3:59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保证师生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校院二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作用,学校组织各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结合教学平台数据、师生问卷调查、学院质量报告等内容,我们发现了一些在线教学与组织管理方面的经典案例。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一线教师、教学管理者坚守岗位、开动智慧、勇于探索、大胆尝试,积累了值得推广借鉴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学校将分期分批对典型案例进行推荐和展示。

本期推荐案例:《外国语学院开展线上专题教学研讨会》

为充分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证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学院开展了题为“教师如何在数字化时代下培养自主学习者”的教学研讨视频会。学院13个教研室共116名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

研讨会分为三个内容:第一是线上教学体验与感受。教师们从在线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模式、课程思政、全过程教学管理、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做了分享。第二是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反思。教师们一致认为,在匆匆赶往在线教学的路上,大家都需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提升理论素养。学生的自主性和自律性、学习状态不好监控。第三是下一阶段的改革的计划。以疫情期间开展的在线教学为契机,以“金课”、“一流课程”为方向,切实进行教学改革,力争打造线上和线下为一体的优质课程。

通过本次研讨,教师们意识到线上教学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会上,教师们分享了教学心得,解决了教学实际问题,找到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为提升学院内涵建设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在线研讨的成功举行,使外国语学院摸索出了一套在线教学研讨的组织形式和有效方法,并将“在线教学研讨”固定为疫情防疫期间教研室活动形式,定期举行。目前外国语学院正在筹备“线上教学专项调研活动”,深化在线教学研讨内容,积极推广典型案例,加强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