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中国日报网】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长春师范大学打造产教融合培育人才新模式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09:53    来源:    作者:    阅读:

做为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来自长春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的程心仪最近在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得到了一个实施助理岗位的实习机会,同时在这家公司获得实习机会的还有她本专业的其他六位同学。

 

“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实施顾问,运用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Python基础、ERP软件等专业知识为客户的信息化管理提供系统调研,方案设计,交付和培训工作”程心仪说。

程心仪的专业方向是“云财务管理会计”。经过几年的学习,给她和她的同学们的就业带来了广阔的选择空间和一定的竞争实力。

“我们的专业用途非常广泛,而且学习内容丰富有趣。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课,我还利用课余期间考取了初级会计证书。我对会计原本就感兴趣,现在学有所成,就业前景看好。当初选择会计学真的没错!”程心仪开心地说。

程心仪学习的会计学专业“云财务管理会计师”方向,是由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主要培养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备会计处理、财务管理、云财务智能会计、财务共享服务实施与运营,同时兼具讲授培训技巧的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课程的特色是双方共同建设的实践实训课程,这其中包括了DBE区块链实训、集团资金与税收筹划、DBE云财务智能会计、DBE财务大数据分析、Python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DBE财务共享服务实施与运营实训、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等。

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端民表示:“这是学校打造的一种校企合作培育人才的新模式”。

据张端民院长介绍,校企共建会计学专业始于2019年,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学校不仅将企业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转化为课程融入到教学当中,而且学校也把教师派驻到企业中,培养了一批懂教学、知企业的双师型教师。培养的学生不仅在国家级、省级的区块链管理与应用、数智化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财务数智化金砖赛事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同时结合师范类院校特点,学院也与用友新道公司这样有产业背景的教育公司联合培养了财务数智化讲师方向。

据了解,专业现在面向全国招生,每年招收200人,录取分数在同类经管专业中偏高。由于专业设置的课程内容更为丰富、课时更长、涉及的前沿技术领域及实践环节更多,学费比其他专业略高一些。


另据介绍,在与企业联合培养数智化财务人才这个领域,长春师范大学起步较早。早在2020年,学校就通过了吉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评审。现在,这个专业已并入长春师范大学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数智化会计产业学院。学院的成立也是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的要求,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围绕国家和地方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的最新举措。未来,学校将努力把专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本科专业。

“为我们会计专业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途径、更好的职业前景、更大的发展空间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任务”张端民院长表示。

 

原文链接:https://jl.chinadaily.com.cn/a/202211/16/WS6374a3f5a3109bd995a504e5.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