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学校组织召开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3:01    来源:    作者:    阅读:

6月24日下午1点半,教务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长春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交流研讨会,主会场设在综合楼1101室。教务处处长吕云峰主持研讨会,副校长杨勇出席,推荐申报2020年吉林省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负责人2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及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负责人70余人通过在线直播参与线上研讨。

本次交流会主要目的是将2020年吉林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推荐评审中专家指导意见及课题申报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整体反馈。通过问题反馈和经验交流,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能力。外国语学院马建华院长、文学院杜若松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李慧娟教授作为课题申报人优秀代表应邀做主题交流。

马建华院长结合外国语学院近年来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学院层面如何引导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升教学质量,服务专业发展,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经验。

杜若松副院长以王国维《人间词话》三重境界为喻,对开始申报课题以来所经历的不同阶段的经验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建议教师在申报课题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建议梳理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措施或方案,从而形成完整而清晰的课题范本,提高课题申报的成功率。

李慧娟教授表示申报课题要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多年积累,不断扩充知识面,踏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主题交流发言后,与会教师从选题确定、成员分工、研究内容、最终成果形式、成果的应用推广等方面,就项目申报及研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最根本的问题是“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和怎么研究”,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交流研讨会为教师申报课题、学院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经验,为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动力。交流研讨会历时两个小时,会议气氛热烈、研讨充分,与会老师们感觉收获颇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