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
所在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校院两级联动 | 深耕质量育人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09:24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春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教育和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保证师生健康的前提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以学院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目标,详细布置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的各项安排及要求,并指导全校20个教学单位制定了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先后召开5次教学视频例会,对在线教学运行及管理进行全面布置。建立了“课程-教师-信息平台-学生”线上教学组织工作链,通过千余个QQ、微信群,全面建立线上联系网络,保障教学组织及管理顺畅。文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制定了可操作、效果好、实效强的具体方案,切实落实学校安排,保证了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

一、精密筹划、全面动员

从2月10号开始,文学院进行了教学信息摸排,涉及51位任课教师、25个班级、1390名学生的统筹协调工作。在学校教务处的有效组织下,进行工作预案、组织分工、技术培训、信息统计、监控实施的各个环节。

组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小组,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作用:

组建网络教学信息群确保信息传导与教学反馈:

组织培训,发动文学院教学骨干、精品课主持人答疑解惑:

二、网络授课 变身“主播”

教师们充分克服了信息技术难关,采用各种学习平台(学习通、雨课堂)、各种在线资源(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各种信息形式(微信群、qq群、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样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文学院线上平台统计一览表

undefined

1.教师们进行线上教学备课准备:

贺萍教授备课

刘颖慧副教授备课

杜婧一讲师在备课

2.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

高红梅《外国文学史》精品课程资源+钉钉直播

杜若松《20世纪女性文学研究》PPT视频讲解+学习通直播答疑

李炜《教师礼仪》精品课程资源+学习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刘颖慧《中国当代文学》国家级精品课资源+钉钉直播授课

学生们对这种在线学习积极响应,建群、进群、讨论交流,一时间网络变成了师生热情交流的学习海洋。教师们也依托线上教学,对于教学方式改革产生了深入思考:

刘颖慧:(吉林省智慧教学课堂创新教学比赛青年组二等奖获奖教师)

本学期的中国当代文学课程我选择的授课方式是远程教学,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充满了挑战,却也不乏乐趣。课程的搭建在学院的辅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课程框架的搭建和教学方式的选择。对于汉语言文学的专业核心课,如何能在我的教学中体现出专业性与师范性的双性合一,如何能够更好地为专业培养目标服务,如何最大可能地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这是我初步思考的问题。其次,如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能够得到检测,如何在学生反馈之后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同样十分重要。基于以上思考,我选择的课程模式是网络精品课与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网络课程选取专业性较强的北京大学精品在线课程,直播授课包括教材讲解、问题答疑、在线讨论、学习成果测试、问卷反馈等方式。如此既着重于学生文学知识学习和文学史线索的梳理,同时可提升课程的难度与深度,让学生在挑战中完成学习过程。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普遍很高,更让我欣慰的是,同学们在朋友圈里分享着自己阅读的感受与快乐。

李炜(2019年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社会生活,14亿人的出行被按下了暂停键,然而互联网+时代的智慧教学却能让全国大中小学的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疫情催生了“家校”的教学新模式。我深刻体会到:应对重大疫情,课改优势凸显。

我从2013年开始接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2019年春夏学期正式上线超星学习通网络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我们录制了五分钟左右为一个节段的教学视频,将教学计划、教学材料、拓展资料、章节介绍、教学要求、成绩权重、考核方式、考核范围放到课程平台,每次上课前一周,将学习任务发给学生,并留给学生一周的提交任务时间。学生在这一周中通过观看视频、小组讨论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对学生的学习采取过程性评价的方式,在这一周中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学生及时修改。课上,教师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使学生的学习质量提高程度达到最大化。

由于我们有一套比较成形的线上教学和管理的实施方法,在2020年春夏学期初,近1200名学生、三十多个自然班的建班、分组、自学、作业如平时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与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顺利对接。

高红梅(长师学者,长师大智慧教学课堂教学竞赛创新一等奖获得者)

吾本网络小白,躬耕于教室,以成果导向之对分教学革除沉弊,近于高阶。课时对分,精讲留白;自主学习,面壁笃思;分组研习,互评互鉴。庚子未及复学而疫情来袭,教改何如?“钉钉”锵锵,隔空对视,相顾有言;时而凛然正色,时而言笑晏晏。“钉钉”何以铿铿锵锵?实乃网络之功也。教改何以兼程继进?实乃“钉钉”之力也。亲网络,远教室,此教学所以复兴也。线上线下,俱为一体。诚宜开张视听,以深耕教学,恢弘长师之气,不负青春之韶华。

三、加强监控 质量育人

文学院建立了“四位一体”线上教学监控体系。由学生学业联系人为终端,实时记录课程的进行情况,从学生学习感受角度为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献言献策;学院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学院教学督导组、教学院长为执行层,充分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实时跟踪讨论线上教学状态,对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做出布置;学院积极按照教务处部署,上报每天教学秩序情况、每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积极稳妥部署期初、期中的线上教学检查。利用大数据调阅教师授课状态表,进行“名师工作室之优秀直播展示课”活动,停课不停研,积极助推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主导的教学改革。

一系列举措受到良好成效,文学院教师高红梅的《成果导向下多种教学模式的融合》讲座,受邀笃行教育进行网络直播讲座,当晚讲座的点击量就高达5452次,反响热烈;杜若松的《挑战 责任 管理————关于线上教学的深入思考》被“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吉林学习平台)报道,《文学院学生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学生对于教学满意度高达92%。教师申报长春师范大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专项课题十余项,创历年最高。以线上教学为契机,院校两级联动,深耕质量育人。

教务处

文学院供稿

Top